Friday, April 13

心中的地图


每次在出门旅行之前都会翻阅大量的旅游手册及杂志等,看一看当地的交通、住宿、文化、历史及名胜古迹,充分的准备是为了使旅程更加充实及顺畅。到了目的地,我想地图更是自助旅行者不离手的战略手册。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,如果不想盲目地跟着导游进行一连串赶鸭子式的旅程,就只好在街道上拿着地图探索你下一个目的地,再从阡陌纵横的道路中寻找自己的路线。除了指引你的方向,对于地图,你对它有没有其他感情呢?还是在结束每次的旅程后都匆匆忙忙的把它塞到书橱的某个角落,然后在你准备下一次的行程时再重见天日。
小时候就喜欢翻地图,当时不懂文字也不懂地形,纯粹喜欢看颜色(山脉一圈圈的深浅色)及线条(国界、河川迂回曲折的线条),看一看他们象些什麽东西,是怪物,是人或是什麽的,这样子就可以耗上大半天的时间。现在再翻开地图,要单纯地想象各种造型显得不那麽容易,因为要把脑海里的影像呈现在画面上,除了讲究构图外,也要兼顾到造型的合理性。但是,小时候那份在地图上玩乐的心情依旧存在。曾经有位朋友问我这样的一个问题:"我们要如何珍藏过去的记忆?"我想了想,套用了过去看过的一句话,"不勉强去记住,也就不会忘记了"。现在作画时也有这样的感触,美好的记忆总会深藏在心底,只要你稍为触动,它就会苏醒。

1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带着自己的作品到画廊去,有位负责人问我:“画地图,难道是要教学生地理吗?”
我告诉他,这是我内心中的地图,它包涵了我成长背景及想象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很喜欢这张水墨画!想请问KH这幅画的尺寸。那里头的印章都是你刻的吗?

我也很喜欢读地图。也有很人问过我为何常常看atlas?我对答不出!:)

Anonymous said...

我的作品大约3尺X6尺,里头的印章是一位老师刻的。

哦,原来你也喜欢看地图呀?:)

Anonymous said...

呵呵~kh正努力的作画,准备他5月24日的个人画展呢。可惜ck在遥远的英国,不然就可以看到更多kh的创作了,嘻~:P

Anonymous said...

哦!恭喜恭喜,那我就先预祝KH展出成功,加油!我相信我应该有幸看到展出照片吧!

你的主题是什么?在那个画廊/展览厅展出?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你ck,到时我一定会把KH展览的照片贴上来和大家分享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这次的展览主题:-
[山海经~刘启晖第一次个人展]
24/5 to 23/6/2007
@REKA ART GALLERY,
Kelana Square, P.J.

Anonymous said...

期待ing ...
和萍约好了,一起去捧场,厚厚~

Anonymous said...

太好了!!!apple。
你和萍2个开车上来吗?w.jia有和你们一起吗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们是女人们的约会,老公不在比较好玩。哈哈~ 应该是我们自己开车上吧。
启晖准备得怎样了 ? 一定有许多好作品展出吧。
我们等着吃乞丐鸡、鱼、乞丐的一切。哈哈~
刚巧,书展也是在那期间,我们也不想错过呢。
这次上KL,可以想象是满载而归的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哈!女人们的聚会吗?
那我得搬回家小住几天,避避了。

谢谢apple的关心,基本上作品都算完成了,明天就可以拿去框了。

这次你们过来,有吃又有书展,肯定会满载而归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呵呵~希望我们不会把乞丐都吓跑了~:P

Anonymous said...

恭喜启晖。
祝展出成功!

Anonymous said...

T.Q. ylong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