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8

从而立到不惑

从30到40人们就从"而立"之年步入了孔夫子所说的"不惑"之年。这应当是人生最好的一段时光。但每个人到了40岁时都能做到不惑吗?在现代社会40岁以下的中年人,上有老下有小,工作上已经成为骨干,压力又非常大,在这样的环境中怎样才能做到内心不惶惑呢?这需要大智慧。
一个人在30岁以前是用加法生活的,就是不断地从世界上收集他所需要的东西,比如经验,财富,情感,名誉等等。但是物质的东西越多,人就越容易迷惑。30岁以后,就要开始学着用减法生活了,也就是要学会舍弃那些不是你心灵真正需要的东西。
我们的内心就像一栋新房子,人刚刚搬进去的时候都想着要把所有的家具和装饰摆在里面,结果到最后发现这个家摆得像胡同一样,反而没有地方放自己了。这就被物质的东西奴役了。
而学做减法,就是把那些不想交的朋友舍掉了,不想做的事情拒绝了,不想挣的钱不要了。当敢于舍弃、知道如何舍弃的时候,人才真正接近不惑的状态。。。

6 comments:

BaiDuRen said...

个人对论语很陌生,知道孔子但不认识他。。
看了于丹的《论语》心得,对孔夫子的精神有了些许的认识,也明白到他的学问对中国文化的影响。
我不常读书,但我运气很好,常让我看到好书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一直努力過減法生活,可是因爲個人修生修養還未到家,因此減法生活並不容易。特別是less is more這個説法,沒有豐富的加法並無法來帶少就是多的境界!

Anonymous said...

惭愧~我也还没学会过减法生活~:P
但我想如果可以领悟这样的生活,过这样的生活
那将会是很幸福的。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减法地生活是对的,我一直在加,欲望太多过后,惊觉有太多东西放不下,我现在真在努力改过。哈哈~

Anonymous said...

有没搞错,你们这些才过30的小妞,已经在开始想用减法过生活了?!算了吧,apple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用加法过生活的哦,哈哈。。好好享受吧!~:P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不贪心,只想过得自在些。